必赢bwin线路检测

地理标志产品“黄州萝卜”研发中心

发布者:必赢bwin线路检测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996

地理标志产品“黄州萝卜”研发中心简介

 

     萝卜原产欧亚地区,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栽培和食用萝卜的历史。李时珍说萝 “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 ,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 ”。此外,萝卜很早就作为药物被广泛使用,并且受到实践的检验和古今中外医学界的认可。

      黄州萝卜是湖北省黄冈市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常规萝卜品种,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因其有着生食甜,熟食香,腌食脆,冬藏春食好煨汤等优点深受广大民众欢迎。20088月,黄州萝卜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被评为湖北省名优蔬菜,成黄冈市蔬菜产业的一张名片。随着黄州萝卜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黄州萝卜产生巨大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进一步充分发挥黄州萝卜巨大的社会经济效应结合黄冈师范学院黄冈地方优势,特成立黄州萝卜中心。面对黄州萝卜目前出现退化现象,该中心旨在促进对黄州萝卜全面研究提高黄州萝卜品种纯度,增强黄州萝卜抗病性及产量等性状以期最终能唤醒和提升黄州萝卜原有的社会经济价值。在必赢bwin线路检测一批批学者的大力推动和积极准备下,在校内外专家关心和支持下,20188月湖北省财政厅和科技厅联合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形式批准立项 “地标产品黄州萝卜研发中心”(下简称“中心”) 。

 

 

(一)中心研究任务

 “中心”主要从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致力于收集和保存以黄州萝卜为主的各类萝卜种质资源,将来自各地的萝卜种子分别记录并保存于大别山资源库。

 

   

 

做好种质保存的同时,我们也要及时更新种质,每年秋季将所以种子播种于基地,对其田间生长状况与性况进行拍照、记录并统计。总结下来,此方面工作主要目的是构建以“黄州萝卜”为主的萝卜“活体库”、“种子库”、“资料库”和“基因库”等用于后期萝卜种质遗传关系评价与种质改良!

 

 

田间表现观察与统计

 

第二部分工作则是集中于“黄州萝卜”商品性状发育机理及相关育种技术研究。如“黄州萝卜”育性材料开发与雄性不育形成机理、“黄州萝卜”纯度鉴定技术、“黄州萝卜”小孢子培养技术术以及“黄州萝卜”特异分子标记开发等研究。

(二)中心备受关怀

自成立以来,“中心”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用心关怀和持续关注。

 

湖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会长、973”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珞珈特聘学者孙蒙祥教授从学科发展与学院定位极力倡导并支持“中心”的成立。孙教授也多次莅临黄冈师范学院亲自指导并现身说法。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禅友教授曾多次来到“中心”实地查看黄州萝卜种植与选种工作并给予细心指导。另外湖北大学国家生物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何玉池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辛海平副研究员等园艺专家都纷纷莅临“中心”并指导工作。

 

最近,湖北省科技厅吴祥处长也受邀来中心指导工作并给予“中心”工作高度评价。

   (三)中心研究成果

“中心”研究人员的潜心研究下,“中心”硕果累累。“中心”研究团队申请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近10项,各类项目资金合计达500余万元,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指导本科生论文近50篇。

作为国家公共研究平台,本“中心”研究团队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萝卜种质资源交流及萝卜种植技术指导等。目前“黄州萝卜”种质资源已实现共享,另外我们也联系黄冈本地多家蔬菜种植型企业,并为对方提供萝卜栽培技术指导服务。随着“中心”的进一步深入建设与高效率运行,未来一定会对黄州萝卜种质改良做出相应贡献,最终服务于黄冈地方乃至湖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四)中心研究团队

中心研究团队由我校必赢bwin线路检测李世升副教授牵头,“黄州学者”栗茂腾教授、教务处处长项俊教授领衔,共20余位老师参与,主要从事作物种质评价与遗传改良研究。本研究团队人员在年龄、技术能力和业务领域上分布合理,搭配得当,为中心研究任务完成提供人才支撑与发展保障。   


“中心”骨干研究人员分布情况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方向

职称

李世升

黄冈师范学院

作物育种

副教授

栗茂腾

华中科技大学

作物发育

教  授

项   俊

黄冈师范学院

植物资源利用

    

张烈松

黄冈市农业局

农业示范

正  高

方元平

黄冈师范学院

植物资源利用

  

王蔚新

    黄冈师范学院

食品加工

副教授

李竟才

黄冈师范学院

蔬菜学

  

杜红园

黄冈师范学院

植物营养学

讲  师

朱华国

黄冈师范学院

作物分子育种

教  授

朱  莉

    黄冈师范学院

作物生物技术

讲  师

董洪进

    黄冈师范学院

作物进化

讲  师

朝洪波

    黄冈师范学院

作物遗传育种

讲  师

葛长军

黄冈市农科院

作物栽培

农艺师

王明辉

    黄冈市农科院

作物生理

    农艺师

戴宝生

    黄冈市农科院

作物育种

    农艺师

张和晨

武汉市七叶红都市园艺有限公司

农业推广

总经理

 




上一篇:下一篇: